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

桃源谷 - 草嶺古道啞口越嶺 (20100505)

大舅子退休在家,60多歲身子還很硬朗,向他提過要帶他去戶外騎單車看山看水很多次了,可是一直找不到適當的路線。一直有想去騎桃源谷的打算,可是不太想原路下山。某日剛好和車行老闆提及桃源谷 - 草嶺古道越嶺這條路線,他一直說:那條路線我騎過,可以騎可以騎,1.75防刺胎絕對沒問題,只要偶爾牽一下就好了。



既然如此,就帶他來這個短行程好了,免的把他操太兇了。       但是萬萬沒想到,今天竟然比騎龍、虎雙潭還累人,大舅子,我對不起您,就讓我把您的照片PO上佈落格當成補償吧

從福隆火車站旁濱海公路台2線的"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"停車場開始今天的越嶺行,往北經台2線約1.1公里左手邊加油站旁左轉,進入2丙往貢寮,因為102線道與2丙在往雙溪的路上分分合合,google map上顯示此路線是102線道,其實是同一條路線。

從該路口左轉後約4KM就會經過這裡,按照箭頭處左轉進入吉林產業道路

整條路幾乎都沒有車,雖然陽光有點大,但剛開始沿線幾乎都從後方照過來,並不會有刺眼的現象,而且沿途的緩坡,幾乎感覺不出有上坡的感覺,不斷看到的就是溪水、綠葉、長長的山脈和三不五時就出現的台灣藍鵲(長尾山娘)

忽然間路旁出現這個地形,有人想挑戰看看嗎?

產業道路進來約 6KM後遇到這裡,按箭頭左轉開始出現上坡的路段了(大舅子趁我在照相時下馬軟身,他平時乃休閒組,未戴安全帽請勿見怪,下次改進)

過橋約100公尺後看到此岔路往左上(大舅子知道開始爬坡了,趁我照相偷溜了,我得要加緊腳步追上了

桃源谷就在這個涼亭旁

順著箭頭左迴繼續往上,這個房子是個重要路標

回頭一看,剛剛在底下有一捷徑入口忘了拍下來,若想按原路回去的人,可以走捷徑,但別走錯了喔

這隻五色鳥不知是心情愉快在唱歌,還是在說:2個不知死活的等著瞧吧!

接下來的 1KM是今天上桃源谷唯一的挑戰,就算騎不上去,前輩說:牽車是一種美德,我倆就給他牽上去,別跟膝蓋過不去

只要是遇到這種地形而有下來牽車時,不是騎不上去,是怕傷了膝蓋,真的,是真的,沒有騙各位,大舅子可以證明我騎的上土城桐花公園的好漢坡,所以我真的沒騙各位。過了牛欄,就一切順暢了,不過牛欄裡沒牛,出去曬太陽了嗎?

.....,真悏意,待會ㄦ若太熱,就可以到水中泡泡水對吧?真會挑地點,還好沒擋路,不然還不知該怎麼趕他們,不過有大舅子就不用怕了,因為他小時後見多了

被發現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隻怎麼可以在光天花日之下做出那種事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知道是哪 2隻嗎?

大舅子已經被此刻的美景深深吸引,要停下來好好欣賞片刻


來張全景圖

開車的話,這裡必須停車了,不過這個空間大概只能停78部車,假日可別來湊熱鬧喔!

太美了    (忽然間發現剛剛拍全景時把水壺遺留在地上了,只好騎下去拿,還好沒多遠,教訓謹記在心,不然活該受罪)先往右到桃源谷大草皮走走(單車丟在半山腰),再往左往草嶺古道啞口越嶺

從三角點看桃源谷草坪

剛剛騎上來的路(左下)

剛剛拍牛的地方(左下水塘)


全景圖

三角點往草嶺古道方向


就從這開始我們的越嶺之旅

我們就是這樣騎過來的。          各位,您們評評理,這......能騎嗎?

沿途就是這樣牽的啦,大舅子,拍ㄙㄟ啦

這算是最好的牽車草皮了,其實沿線幾乎 70%的階梯旁,都被牛踩的坑坑疤疤,不是踩,是踐踏

整片山都是箭竹


最陡的已經過去,現在從高點往下了

灣坑頭山地標

往外眺望大里漁港

美麗的海岸線

往內看到剛剛經過的貢寮還有澳底

看到從草嶺古道啞口要通往大里天公廟的道路了   (想到待會ㄦ可以享受極速下滑的快感,不自覺的高喊:我出運了)

只有親臨現場,你才知道什麼叫作:世界就在你的腳下

想不到大舅子的膝蓋真是厲害,下坡下的真快,我還真的跟不上,沿路上只要逮到一點點可以騎乘的路段,我們都緊緊把握(通常都約10~20公尺左右)

ㄨㄟ...別想不開啦,下次帶您走正常路啦!

心竊竊自喜

草嶺古道啞口

開始下滑,為今天的最後一片壯麗山景留下幅珍貴的照片,但好像發現接下來這不是柏油路,而是碎石子路,自然不能暢快下滑,不但如此,沿路按煞車按的手好酸喔 ,殘念

到了,大里天公廟的後花園,我已經沒有力氣逛了,還沒吃午飯呢

在這樹下泡個茶很不錯吧!來個福隆便當好不好?Delay 2個小時,趕緊趕路到福隆

趕路又趕過頭,來回多走了約 5公里,若由南往北要往舊草嶺隧道,記得入口是在經過石城火車站、石城漁港後約 600公尺,濱海公路一個往右約 30° 右彎後旁邊的小路,別像我們一樣走過頭了

經過舊草嶺隧道就到福隆車站了

買個福隆便當,您覺得哪一間最好吃呢?大舅子說:肚子餓時都嘛好吃

不包含騎過頭的路段,全程約 35KM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