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

陽明山蝴蝶季-大屯山、二子坪、冷水坑 (20100518)


號稱蝴蝶王國的台灣,每年的5、6月在大屯山上都有成千上萬的各類斑蝶飛舞,陽明山管理單位也都會舉辦蝴蝶季的活動,大屯山車道假日會管制車輛只能步行上山(不知單車有否管制),趁現在人潮不多趕緊搶先來看看。


今日行程:二子坪停車場 - 大屯山 - 二子坪公園 - 二子坪步道 - 陽金公路 - 夢幻湖 - 冷水坑 - 回二子坪

從陽金公路轉巴拉卡公路沒多久,路邊有一處木造平台可以停下車來眺望小油坑&竹子湖

這樣的竹子湖像不像一幅歐洲的農莊油畫(自己覺得啦)
一大早松鼠已經出來覓食


看完小油坑&竹子湖後正準備上車前往二子坪停車場時,忽然間就在我的車門下方看到了牠(網路搜尋後應該是"阿里山龜殼花"也稱為"瑪家龜殼花",毒性強,無血清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血腥畫面已經包紮處理)

不曉得是不是被我的輪子壓到,但是傷口並不大且身體並沒有被壓扁的樣子,難道是我下車時踩到(但我又沒有感覺),若是被我採到那我可真是幸運逃過一劫,因為當下若它反咬我一口,真不知該如何是好;出門在外尤其到山上大夥兒可得小心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只能為牠唸阿彌佗佛、阿門........

更正:經請益生態達人後,證實為 "紅斑蛇",無毒


陽金公路上看到清晨的大屯山和山下的竹子湖


於二子坪停車場準備妥當後,開始今天的旅程


很多車友都有很多路線的不落地紀錄,像是巴拉卡公路(101)加碼助航站,但對我來說這不重要,因為才從停車場開始往大屯山上騎時,50公尺後我就被路邊的蝴蝶所吸引下車,這幾張照片應該都是青斑蝶




這條步道一路往上,剛好可以到達大屯山主峰的最高點
拍這張照片時,還好相機有翻轉螢幕,不然就有如書到用時方恨少,翻牆少顆墊腳石一樣。目前單眼相機沒有幾台有翻轉螢幕,希望67月的電腦展和多媒體展能推出新一代的相機

台北今天的天空灰濛濛的

由上往下看二子坪公園

到達山頂瞭望台時,直走繼續可往助航台,先左轉到大屯山的頂點

從這個步道上去就登上大屯山了

大屯山最高處

其實最高點是看到這塊石頭前,左方旁邊一處小丘上,從這裡步道開始往下接前面照片中提過的步道(可通大屯山最高點那張)


回頭繼續往助航台,這是車友最喜歡留念的地方,而我現在就要從右邊景觀台旁的步道下到二子坪公園

其實這條步道還算不難牽,倒是要注意階梯是否是乾的,會不會滑,一步一步慢慢往下當作是健行


這就是各類斑蝶最喜歡的花 - 島田氏澤蘭

紫斑蝶
它的名字好像是"麗紋石龍子",而且是公的幼蜥蜴,長大後藍色的部份會漸漸退去。小時候玩伴之間都流傳這種有顏色的蜥蜴是有毒的,所以沒人敢捉,不曉得是真是假。這個路段,好多蜥蜴都出來曬太陽

步道間常常有群蝶飛舞

綠意盎然的景觀

到了這個指標時,左轉可到大屯南峰,翻過南峰繼續可達西峰,您也可選擇另一種走法,就是繼續往前走,看到往大屯西峰的指標左轉,然後到三叉路時,右轉往西峰,左轉往南峰(地圖上是這樣畫的),不過不管是攀登南峰或西峰,好像都會碰到攀繩的狀況,所以還是別帶著單車亂亂跑。

快到大屯坪時,因為剛剛有很多次驚動蝴蝶的經驗,這次遠遠我就看到一群今天見到最多的群聚趕快停車拿出相機,畫面看到的蝴蝶不多是因為飛來飛去,而且我在此整整待了至少5分鐘以上,它們未曾散去。
這裡接近大屯坪,開始有很長的一段路可以騎車
小心地滑
悠靜,幽靜,優徑
二子坪公園到了,剛剛就是從右上方的山頂下來的

二子坪公園全景圖 (接圖接的不好請見諒)

號稱五星級的二子坪步道,我還真的見到有父母推娃娃車進來
出二子坪步道後接剛剛出發的停車場,沿101線接陽金公路續往冷水坑


往冷水坑的入口進來後要到停車場前會遇到這個美麗的路段 - 中湖戰備道路,若直接往前騎遇到停車場後,要到夢幻湖好像必須上蠻陡的步道,所以看到右邊這個鐵門就是在告訴我走這條路就對了,只不過它是一條變態坡(看到入口處和右上方的陡坡嗎?)


上來了,夢也碎了,夢幻湖不再夢幻,當然囉,因為太陽這麼大且湖底有裂縫,水會快速滲入地底,下回等雨後陰天飄著濃霧時再來

往夢幻湖觀景台續走(觀景台並無法看到湖),右方是七星山,原本規劃從小油坑直接扛著單車越過七星山再接夢幻湖,但評估後覺得體力可能無法勝任而作罷
看看這個畫面就知道這個決定是對的
從觀景台下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停車場是一段步道也得牽車,今天有好多小學生到此校外教學,這麼一群人同時經過菁山吊橋會不會超過規定的負重,老師們可得要當心才是
回首剛才來時路
冷水坑的另一個特殊景觀 - 牛奶湖,這個畫面是今天第二次一定要用到翻轉螢幕了

菁山吊橋
繞過菁山吊橋後回程就換走中湖戰備道路,經過剛才那個變態坡交接的鐵門後沒多久,一處空曠處可看到馬槽橋,但空氣品質不好看不清楚遠方的金山市區

陽金公路上看到這段連綿的山峰,從左至右是 - 嵩山和竹子山,畫面中那條路並無法進入,因為2座山上好像都有軍事重地(好像是雷達站或氣象站之類)
路旁這個小瀑布,讓人頓時清涼了起來
告別美麗的巴拉卡,下回見




本日軌跡全程如下Google地圖,放大縮小左右移動.....請自便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檢視較大的地圖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