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

今生無緣的梅園、竹村步道(20121215)


如果你住在這裡,該如何面對未來呢?
生活、生命、老人、小孩.....該走向何方?



離開 820林道 ,上了褓姆車,來到碧綠神木稍作休息,之後繼續上路

在安排行程時,我提出希望能有充裕的時間來這條步道,因為總有一種預感,梅園竹村步道會在不久的將來進入崩塌禁入的名單中;去年 中橫東段 造訪這裡時,因為時間不夠,現在時間 1:30,今天應該有時間能騎完全程,出發了


若您剛剛有參考去年的照片,應該會發現這條清溪吊橋去年是非常完整的,但現在竟然是攔腰斷掉再接起來的
 (感謝小胡的拍攝) 避免踩踏時不小心踏板鉤到護網,還是用牽的安全


基座的下方,已經有愈掏愈空的現象
去年沒印象有這個崩塌
因為步道多處坍塌之故,裡面的住戶把機車放在外面以方便出入
又一處去年沒有的坍塌
通往蓮花池步道的九梅吊橋到了,因為過吊橋後有一段不算短的階梯步道,所以沒有排入行程


(感謝文傑的拍攝) 吊橋上逛逛
回到步道
(借用文傑的照片) 對照去年,這也是新的落石
美麗的陶塞溪峽谷

這時候,我們看到震撼的畫面,不會吧!裡面有住人啊,應該路有通才對啊!
此時,一隻狗和一位帶著酒氣的原住民阿伯迎面而來,阿伯操著原住民的口音說:不好意思,過不去了。我問:真的過不去了,老伯說:看技術,不好意思,不好意思。原住民朋友真的很可愛,因為步道崩塌而一直向我說抱歉
坍塌好像很嚴重

我跟小胡決定棄車前去一探究竟,看一看接下來的這些畫面,一陣鼻酸,底下就是萬丈深淵,而裡面的住戶竟然都要冒著生命危險才能進出,剛剛的阿伯就是這樣走出來的






 (感謝小胡的拍攝)

上圖的 2位朋友就是剛從裡面邊走邊爬出來的,他們對我說一句話:走到腿軟,不是累而是嚇到腿軟。我更震懾了,如果連他們都嚇到腿軟,那我們會如何
我不敢再前進了,鏡頭拉進一看,這不是人會不會滑下去的問題而已,如果走到半途而上方土石滑落下來怎麼辦?

我帶著惆悵的心情和他們道別往回走

陶塞溪峽谷依然美麗
但吊橋不再如昔



記得去年 JC大來此時,崩塌並沒有這麼嚴重,就算是我們過的了剛才那個大坍方,但裡面是否有其他更艱難的險阻我們無法目睹

2位原民朋友說:政府已經不準備搶修了,希望他們撤離,但目前裡面還住著將近 20位原民朋友,每天竟然要冒著生命危險進出,難道都得要喝茫了,才有勇氣不會腿軟,政府希望他們撤離,但要一群人撤離家園,然後呢?他們如何生活?從以前編預算維修到現在花了多少錢?這些加起來的錢夠不夠幫他們研擬一套完善的撤村計劃,還是現在不撥預算就要他們自生自滅,愈寫愈氣,希望這只是暫時的,不久的將來我還能來一探梅園竹村的面貌

這個行程提前結束,時間還很早,就把明天一早的行程提前來完成,一來不用那麼早起床,二來可以早一點回家,走吧 - 往 白楊步道 前進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梅園竹村步道仍然沒修復,當地居民沿著崩塌的山壁自闢小徑,斷裂的忠孝橋用繩索固定,雖然有些傾斜,尚可供人通行,當然路過這些崩塌路段是很驚險的,稍不留神一失足成千古恨。仁愛橋斷裂懸掛在懸崖峭壁上,當地居民在附近較窄的河道上築便橋。目前那裡只剩一個原民伯伯長住,教堂,步道及自闢小徑的維護皆由他包辦。天主堂的瑞士籍神父已返國開刀動手術,唯一的居民仍期盼他返回竹村的日子。希望下次再訪梅園竹村時一切能有改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裡面的確住著一位原民老伯,他的妻子和小孩偶爾會去看他。山壁崩塌處至少有七處,步道已柔腸寸斷,原民老伯偶爾也會出來修一修道路,可是還是非常危險,有懼高的朋友,看到身旁就是懸崖腳真的會抖...其實裡頭還也有一位靠撿石頭維生的人。我自己則是去過一次就不太敢去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要老伯離開故鄉真的很殘忍,祝福他能一切平安

      刪除